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助中心〔2021〕43号)

  • 发布时间:
  • 2021-07-22
  • 浏览次数:
  • 1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厅(教委、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中央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群众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对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帮扶救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现就切实做好受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排查,全面了解掌握情况

各地各校要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加强宣传,消除学生和家长顾虑

各地特别是受洪涝灾害影响较重地区,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各校对于通过前期摸排掌握的受灾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和帮扶。各地各高校要按要求做好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听工作,保证开通时段内有专人值守,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投诉受理;要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务必做到新生人手一册。

三、强化组织,确保学生顺利入学

秋季入学后,各地各校要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暂缓交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督促辖区内学校落实好本地出台的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各高校要配合有关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四、统筹兼顾,抓好资助政策落实

各校在新学期开学后要尽快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时将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给予最高档资助。要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使用学校按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经费,采取减免学费、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请各地、各中央高校930日前,将受洪涝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情况,特别是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总结报告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