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文法学院“一讲堂两课堂”营造学生自主学习氛围
发布时间:2013-11-28 作者: 浏览次数:117

    连日来,文法学院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着力提高学生课堂抬头率,发言率,创新课堂教学形式,营造自由氛围,打造以学风建设精品活动学术大讲堂为特色的第二课堂,开展以提升课堂讲学效果为重点的创新课堂,努力培养具有浓郁特色的大学生。
    学术讲堂,助力学生展现风采。截止11月24日,学院已成功举办八期学术大讲堂,经过层层选拔,学生中的各家“名嘴”脱颖而出。从首场学术大讲堂之“和珅与纪晓岚”精彩开讲,到通过《飘》来分析美国各阶级的历史发展以及现状的完美结束,讲课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凭借对经典诗歌、名家名作、古代历史、现代潮流的深入解读,从古至今,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与更多同学沟通交流,分享文化知识,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进一步浓郁学院学术气息。场场满座充分体现了文法学子对第二课堂学习、锻炼的强烈渴求。
    新鲜课堂,提高学生积极性。学院教师改变传统授课方式,以活跃课堂氛围为目标,创新课堂授课方式,开展新闻发布会、模拟面试、课堂主讲、话剧演绎等课堂新鲜活动,让学生成为主角,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课堂讨论。13级行政管理专业在老师引领下,以危机公关为切入点,课堂举办新闻发布会扎实学习效果,进行实战演练,帮助学生走出“象牙塔”,立足于社会。通过一次次研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课堂教学与知识内化融为一体,将被动向学生灌输知识转变为让学生主动学习。
    开放课堂,增进师生沟通交流。在大三学生案例分析课堂上,老师关注学生的辨析社会百态的能力,引出官员“护污”事件的隐情、慈善之惑、劳资纠纷等讨论热点话题,通过层层剖析,学生根据自身理解自觉分成两派观点,展开激烈的讨论。老师置身于同学中,角色互换与学生进行辩论,一步步的提问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让学习成为自觉行为,营造轻松、自由的优质课堂氛围。
    重视优良学风、院风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行学生发展工作创新,贴近学生实际,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为实现文化兴院、文化立院的目标夯实基础。

Top
  • 企业微信

  • 学工在线

  • 本科招生

  • 社区服务

  • 就业中心

Copyright © 2021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