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大众日报】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3-13


杨宇 王桂利 报道 

本报泰安讯 928,山东农业大学举办首届大学生科技竞赛创新大赛,从全校33支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中选拔的12支团队带来了自己的科技创新产品,精彩的演示赢得了评委和师生们的喝彩。

山东农业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培养计划,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采用“3+2”的平台加模块形式,即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必修课设置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3个平台;选修课设置专业特色课、个性发展课两个模块。许多学院为学生配备导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在二年级就可以进实验室跟老师做科研;老师们则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对学生在项目设计、研究思路、仪器设备使用操作等方面加强训练和指导,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

各学院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点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农学院在校内科技站园专门为本科学生开辟了10多亩的实验田,学生在一二年级种认知田,观察植物生长习性,培养专业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在三年级种攻关田,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高产竞赛,培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化学学院将“绿色化学”引入实验教学与管理中,利用实验教学产生的废水、废渣做文章,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废弃物处理综合实验,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又保护了环境。动科学院则与企业联合,创办“生泰尔班”、“正大班”等企业班,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

为让本科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活动,该校从2003年开始就实施了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为本科生设立科研课题、提供研究经费。目前该项目共立项2652,参与的学生达1万多人。2012,山东农大被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学校共申报成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25项目,学校为每个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投入的资金达1万元以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点建设项目,与校内组织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各类创新设计竞赛等相结合,构成了完善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体系。

把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就业结合起来。学校依托校内260余个创新创业团队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建立了“圆梦驿站”大学生创业产品营销中心,健全了“学校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学校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有76个项目入驻,创意种子画、观赏植物、蝴蝶标本、蚕丝被等众多产品已成为学校特色产品,家电维修、软件与网站开发等项目受到校内外好评,化蝶工作室、“百奥”珍贵食药用真菌等创业团队还向校外企业输送产品。

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可喜成果。现在该校各级创新创业项目已覆盖全校所有87个本科专业,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2.4%。园艺学院2008级学生张守权立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办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研发“泰山红茶”、“谦玉”等系列品牌泰山茶产品,组织茶农成立农村合作社,带动茶园种植面积100余亩,为当地茶农年增收40余万元,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0余万元。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