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齐鲁晚报】山东农业大学切实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 在就业创业中赢得广泛认可 

发布时间: 2014-12-09


理念:  

学生就业是头等大事学生就业不只是学校就业部门的事,更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的事;不只看重数量,更注重质量;不只看重结果,更注重过程,实现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是头等大事。这是山东农业大学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坚持的根本原则。  遵循这种原则,在多年的就业创业教育实践中,学校凝练出了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三全”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思想。全年关注是指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统一调度、统筹安排,把握关键时期,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做到时时在状态。全员参与指深化校院两级工作体制,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校友社会驱动。学校建立了就业指导中心专职人员、院级指导教师、创业导师、校友及用人单位人员五支队伍,共同参与到学生职业发展、考研辅导、求职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中。  全程指导是指贯穿入学到毕业整个培养过程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将让每一个农大学生接受系统的职业理论课程教育,帮助学生从大一就开始为就业作充分准备,从而实现就业创业指导与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学业规划、生涯设计、创新实践紧密结合。      

培育:

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就业关口前移,注重“一个基础,两个课堂”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是该校在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学校立足人才培养基础,实施“本科生按大类培养,二次选择专业”制度,构建“平台+模块”(4个必修课平台和2个选修课模块)开放性课程体系,采用“三三式”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在第一课堂构建贯穿入学到毕业整个培养过程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分年级、分阶段、分专题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并纳入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辅以专家报告、校友论坛等形式,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教育、创业培训孵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每年仅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就达100多场次。在第二课堂打造实践主阵地,突出就业创业实训和模拟。学校举办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实训竞赛近40场,连续10年举办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先后举办“挑战杯”竞赛、齐鲁软件大赛、ITAT就业技能大赛等200余项,校级创业实践项目立项231项,7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成长:

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不光让学生好就业,还要就好业”。为此,学校在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下足了功夫。实施项目化运作,强化学生的就业创业素质。启动实施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SIEG)和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近三年来,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90项,国家级创业创新项目立项125项,校级创业创新项目立项1800余项,累计支持资金750余万元。  争取政策扶持,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创办“正大班”、“生泰尔班”等企业班,建立创业创新实践基地317个。实践基地的建设促进了创业创新工作,参与创业实践的学生不断增加,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由2009年的1096人增加至2013年的3193人。  依托学生团队,练就创业创新本领。学校依托现有的260余个学生创业团队,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建立了“圆梦驿站-大学生创业联盟营销与咨询中心”,为创业学生健全了产品设计、研发、孵化、生产、营销的创业链。同时借助泰安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探索构建了“学校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的大学生三级创业孵化模式。创业联盟已成为学校创业型人才的练兵场,从中孵化出的“富翁”张守权、逯柏晗成为校园的传奇。      

生态:

收获就业创业工作实效为了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学校举办名师论坛、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等活动,开展“杰出校友”、“创业标兵”、“创业之星”评选,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为了打造功能完善的市场体系,学校以校园招聘为主体,分阶段、分时期举办专业类就业市场、校园招聘专场、山东省农林水类就业市场等不同规模的招聘活动300多场次。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面向基层就业的实践中,学校涌现出崔学选、韩松松等一批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与此同时,学生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平均考研率达到32%,考研质量逐年提升;自主创业学生人数逐年增多,创业典型不断涌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氛围逐步形成;学生签约就业逐年提高,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学生年终就业率进一步突破,实现了最大限度就业。近年来,学校的就业创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最新的就业工作评估中,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5.1%,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为98%。2011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检查评估。2007年、2012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日前,在济南隆重召开的全省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上,山东农业大学作为唯一普通高校代表参加大会,并受邀作典型发言。而在此不久前,学校刚刚被评为“2012—2013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该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却从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毕业生、用人单位、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8月,郭树清省长对山东农业大学的就业创业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31212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