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齐鲁晚报】年轻人的创业现状 吃点苦看些书互联网试身手

发布时间: 2016-01-07


齐鲁晚报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沈振)中国人的创业热情,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很多在校大学生也梦想着毕业后就创业,他们自信满满,却也有些茫然。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个创业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苦恼和理想。  

伙食标准一天十块钱

同科孵化器是济南高新区众多创业基地中的一个,位于济南高新区舜凤路南侧,马路对面便是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向北不到两公里处,是另一家创业基地。目前,在这里聚集着24个创业团队,他们多数都是李克强口中的“草根创业者”。  

在同科孵化器旁,是一家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创业咖啡厅。因为头天晚上熬夜上网找合作商,坐在对面的张强(化名)两眼布满血丝,25岁的他看起来有30多岁。  

在咖啡厅旁边的苗圃工区,张强自己有一个免费的工位,这里承担着张强的创业梦想,也给他带来很多方便。“免费”对他来说,是最大的便利,节省了不少创业成本。同时,在这周围都是和他一样的创业者,他很享受这个氛围。  

“最近开始失眠了。”张强说,自己开发的降温衣,销路出现问题。降温衣,是他自己设计开发的一款适合高温环境作业的服装,之前他预计第一年最少销售5000件。为了销售,张强跑遍了济南的钢厂、炼化厂,但都吃了闭门羹,至今还未卖出一件。  

张强创业的资金全部来自大学毕业后工作一年的积蓄,由于项目出现问题,现在资金成为最大难题。一直以来为了省钱,张强租住在近3公里外的一个村子里,房租一个月200元。为了省下路费,张强每天跑着来回。早上两个包子1.5元,中午盒饭5元,晚上自己回去下面条。“一天不超10块钱。”这是张强给自己定的标准。  

“我还年轻,吃得起这点苦。”张强笑着说。为了不让自己的创业梦想夭折,最近张强有了第二项目,谈起这个项目时,他显得更有信心。为了这个项目,张强刚刚花费2000元定做了一个配件,而这笔钱是他跟同学借的。  

本报曾经报道的开发生态农业项目的杨瑞亮也深有感触。在2013年创业初期,他给自己每天定的标准是8块钱,也整天为创业资金的匮乏而苦恼。  

“BAT是互联网前三,那我做第四就好”

和张强一样,32岁的李晶(化名)来这里创业也是为了省去一部分成本,以及从这里获取创业政策的扶植。然而不一样的是,李晶拥有一个六人团队,她的创业条件也要优越一些。  

“我宁愿多吃点苦,也想年轻10岁。”对于自己和其他创业者相比,李晶并不十分在意生活基础有多好,她表示自己更想有年龄上的优势,有时会羡慕其他创业者的年轻。 “不过,董明珠35岁干起销售,冯仑32岁时一无所有。”谈话中,李晶又列举了其他商业领袖的例子,说明年龄并不是创业关键。  

“再不创业,我就真的没机会了。”李晶说,当了10年的上班族,她一直琢磨如何创业,从2009年以来,她便一边上班一边兼职创业,前后开发了六个项目,但没有一个成功。  今年年初,李晶终于从单位辞职,成为一名专职的创业人员。李晶这次把她的第七个项目瞄准了移动互联网平台,想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这个项目可以大有作为,因为现在互联网创业相对简单。”她给自己的项目打造了一个大致的目标,“到2017年,争取在众筹模块超过京东和淘宝。”在更远的将来,她的项目会有更大的发展。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是互联网前三,那我们做个第四就好。”  

为了能将项目更好地实施,李晶现在有时间便抱着商业模式、资本运作、公司管理类的书来给自己充电。在李晶的书单中,还有不少关于成功学的书,“靠别人的成功故事来鼓励自己,给自己打气。”  

免费培训班爆满多是各高校学生  

2015年或许可以叫“中国创业年”。今年2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5年1月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5.6万户,同比增长14 .40%。在所有的创业领域里,互联网因为其创业成本低,一直是创业的热门。根据IT桔子收录的信息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内互联网领域总共发生融资1878笔,融资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草根中,有不少未毕业的大学生。济南大学大四学生杨君打算响应总理号召,毕业后和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一起创业。杨君这学期开始广泛涉猎管理类书籍,还参加学社以及社会上的各种创业培训班。 

“现在也有一些想法,但都不成熟,得慢慢完善。”当下互联网创业对于他们来说,是最方便的一条创业之路, “创业成本最低”。  

在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里,去年10月举办的免费创业培训班,就是针对像杨君这类有创业想法的人,其火热程度远超举办者之前的预计。“每一期课程都爆满,大部分是从各高校赶来的学生。”该中心一负责人表示。  

创业对杨君来说,更像是一种尝试,他渴望像雷军、马云一样成功,但也经常感到迷茫。杨君说,现在他身边的许多同学像追星一样追着创业。

创业点评  

多参与创业交流,少走弯路

“创业不一定100%成功,只要努力创业过,这就是一笔财富。这对每一个创业者的将来都会产生好的影响和帮助。”对目前的创业热潮,同科天地咨询师王建英表示,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有踏实苦干的精神。  

对于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王建英表示,创业者应该经常和创业平台沟通互动,多参与一些创业平台组织的各项活动,这样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对症下药”,及时解决问题,少走弯路。  

对于创业项目如何能吸引到投资,王建英说,投资方对一个项目如果要进行投资,首先项目需要具有可行性、可发展性、可持续性,项目的核心技术有新颖性,项目的实施具有盈利性。“最主要的一点需要看创业人,是否认真踏实创业。”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贾玉梅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