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双创”知识产权保护第一课 湖北青创中心开课啦

发布时间: 2017-12-27


“知识产权教育应成为大学生‘双创’的‘标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湖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介明今天在武汉发出呼吁。

  今天下午,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湖北青创中心”)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创业大讲堂,刘介明为百名大学生创业者和在校学生主讲“双创”知识产权保护第一课。

  今年9月,湖北青创中心发布的全国首份“双创”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调查报告显示,在近四成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遭遇“李逵变李鬼”惨痛经历的背后,六成负责人在校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包括部属高校在内几乎没有专业师资。

  这份报告中反映的现象正是刘介明多年教学研究中的切身感受。

  刘介明表示,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高校作为“双创”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应该通过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知识产权公共类课程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为知识转化成财富保驾护航。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知识产权,跟上战场没带枪一样危险。”在分享环节,29岁的大学生创业者、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恒说。

  创业几年间,李恒公司技术在全国多个省份遭受侵权,他的维权经历曾登上2016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今年这家初创企业申请专利超过40件。

  “这样的交流分享真是一场及时雨!”来自光谷一家孵化器的张妍去年开始创业,公司最近正在准备申请专利,但4名合伙人在校都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

  湖北省青创中心负责人何淼表示,知识型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大学生创新创业起点高、成长快,但早期生存异常艰难,知识产权被侵害从而导致企业“夭折”的现象频现。在当前政府部门通过资金政策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同时,保护知识产权的软环境建设迫在眉睫。

  他透露,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课程将走进湖北省内高校和创业孵化器。同时,团湖北省委将联合省知识产权局设立湖北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中心,组建专业维权律师团队和志愿宣传服务团队,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知识普及、法律维权等服务。

本期编辑:张永梅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