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5G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8-06-26


什么是5G

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外语缩写:5G。也是4G之后的延伸,正在研究中,网速可达5M/S - 6M/S

  

发展历程

2013513日,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已成功开发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核心技术,预计于2020年开始推向商业化。2015529日,酷派首提5G新概念:终端基站化。201617日,工信部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会。201729日,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宣布了“5G”的官方 Logo。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于2018年迈出5G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

2017111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确定5G中频频谱。1221日,5G NR首发版本正式冻结并发布。

  

主要特点

从用户体验看,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宽的带宽,预计5G网速将比4G提高10倍左右,只需要几秒即可下载一部高清电影,能够满足消费者对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等更高的网络体验需求。

从行业应用看,5G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低的时延,能够满足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的特定需求,拓宽融合产业的发展空间,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从发展态势看,5G目前还处于技术标准的研究阶段,今后几年4G还将保持主导地位、实现持续高速发展。但5G 有望2020 年正式商用。


存在的障碍

首先就是监管和牌照。固网和移动网络在监管和运营牌照上有着很长的不同历史。举个例子,在很多国家,固网运营商最早都是垄断企业,有着类似的载波和定价限制。比如说批发给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宽带容量,都受国家监管。还有的运营商都依赖国家分配的频谱资源。

其次是组织机构。移动运营商在很多情况下,都受固网运营商的控制,或者是其子公司。固网和移动网络整合,需要该国竞争主管机构重新审视。相比合并,竞争主管机构更倾向于分开运营。还有就是企业的战略各不相同,比如说沃达丰完全以移动业务为主导。还有就是网络运营商的股东们,一想到网络合并后,因裁员跟工会纠缠,或者合并后的企业文化碰撞等等,就会对合并非常抵抗。

其他的障碍还包括标准。技术互操作性的开放标准,对电信行业来说非常重要。标准化方面也需要广泛的努力与合作,现在移动和固网领域分别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标准组织。 3GPPETSI在移动标准化方面非常成功,ITU-R在频谱分配方面很有权威, ITU-R已经开始投入到IMT-20205G)技术的网络标准化要求工作中了。


我们国家的态度

对信息通信业而言,今年全国两会透露的信息着实令人振奋。不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为4G点赞,而且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将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