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
  • 2012-05-22
  • 浏览次数:
  • 154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更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雷锋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矗立于诚信基础之上的人格高尚、言行一致,是一种与时俱进、永不过时的精神。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诚信意识,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构建诚信校园诚信宣传教育月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载体,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树立学生诚信理念,教育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讲信用,守承诺,构建诚信校园。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诚信校园

三、活动时间

20126月初至7月初

四、活动内容

以学院为主体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构建诚信校园”宣传教育月活动,主要开展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诚信主题班会

结合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班级召开主题班会,针对助学贷款、学业修读、毕业论文、学术研究、科技创新、资格证明、学费缴纳、勤工助学、求职择业等方面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让学生理解诚信的基本含义,明白什么是诚信,怎样做才是诚信,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诚实守信,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二)考试诚信教育

结合学生期末考试,开展以端正学风、严肃考纪、强化学生诚信意识为主要内容的考试诚信教育。各学院要积极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认真组织考前动员,积极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考试诚信承诺践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拒绝作弊、珍爱诚信,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期末考试。

(三)贷款诚信教育

结合毕业生离校前贷款手续办理等工作开展贷款诚信教育。各学院要集中在毕业生离校前开展诚信还贷教育,认真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计划确认书》,发放贷款毕业生三封信,使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还贷的重要性,恪守诚信道德义务,形成“饮水莫忘思源、受助莫忘诚信”的良好品质。

(四)诚信故事征集

以学院为单位开展校园诚信故事征集活动。故事要求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故事,具有鲜明的校园特征,富有时代气息,字数限制在1500字以内,可配照片、图片。通过故事征集,以真实的故事和情感感染学生,自觉树立言必行,行必果,知行统一的诚信观念。730日前,各学院将收集到的诚信故事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zzzx@sdau.edu.cn)。

(五)诚信问卷调研

在全校范围内发放调研问卷,围绕诚信待人、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就业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展诚信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为今后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提供材料。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学院实际,结合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制定本学院诚信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合理安排,妥善实施。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广播、条幅、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弘扬雷锋精神,构建诚信校园”的浓厚氛围。

(三)丰富形式,提升效果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提升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效果。

(四)认真总结,保持长效

各学院要对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影像、图片、新闻、方案及总结等)进行及时有效记录,并形成工作总结,要积极探索构建大学生诚信评价指标体系,以推动形成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