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本来就不应该轻轻松松

  • 发布时间:
  • 2019-04-15
  • 浏览次数:
  • 28

        初入大学,很多学生都把大学生活想得太轻松了,忘掉了初心,快乐大学成为一些学生对大学最初的印象。大学真的不应该是这样,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还是学习,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可是怎么学,为什么学,成为大多数初入大学的大学生们困惑迷茫的问题。

        我觉得想干一件事首先得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学学习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很容易就松懈了。只有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学习,将学习作为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去干,从内心里重视起来,才能迫使自己静下心来,真正地融入到学习当中。如此以来,学习的境界才会提升,学习的动力才会充足。

        其次我觉得就是要学会方法。譬如踢足球,并不是踢两脚那么简单的,技术、战术和团队等因素都很重要,踢得好的球员都是用脑子在踢球。学习也是如此,有很多方法和窍门,教师应当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反馈制定合适的教学进度,学生也必须在实践中去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战术,学会快速接受新知识的方法。很多优秀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他们把从老师、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整理成学习笔记,将其转化成自己方便接收的信息,并通过消化、吸收并最终贮存在大脑中,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

        最后,我想说学习还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就拿足球运动员来说,能笑到最后的胜利者不单单靠拼体力,还要依靠强大的意志力,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下来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学习亦是如此,俞敏洪说过:“学习本身这件事情,永远是一个苦差事,它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既然是苦差事,那就得用坚强的意志力扛住,要相信学习必须付出时间和努力才可以取得成绩。

        看过央视的纪录片超级工程,渐渐明白超级工程不是用钱买来的,也不是简单的一砖一瓦堆砌出来的,它是知识转化成创新能力的体现。没有强大的教育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因此我想告诉同学们,大学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六十分万岁,而是要掌握真正的知识,你的未来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的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来实现。







                                   本文发表于《山东农大报》2019年第5期(总1317期)第7版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