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第一书记在帮包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4-05  访问次数: 46

    自2月21日入村工作以来,我校派出的三位第一书记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主动对接当地群众脱贫需求,认真调研,积极探索,拿出了精准扶贫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工作中,第一书记入户查看村民实际生活状况,走进田间地头听取民心民意,通过五必访、五必问、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第一书记服务卡等形式,深入了解贫困户信息、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有效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为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计划铺好了路。胡家庄村第一书记彭云龙表示,万事开头难,为了少走弯路,踢好“头三脚”,我们先后主动到临矿集团、临沂市直单位帮包村、我校上一轮第一书记帮包村等,现场学习帮包经验和攻坚脱贫举措,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建设,对农村党建、扶贫资金使用、社会资金筹集和扶贫项目实施等进行了解,为寻找工作切入点,开展帮扶工作拓宽了思路。
    用好校友资源对于开展精准扶贫至关重要。岳庄村第一书记刘勇表示,目前有数百名优秀校友工作在沂水县各行各业。我们主动对接当地校友会,以多种形式向校友汇报沟通帮包村情况,获得了校友们的积极回应和广泛关注。园艺学院89届校友、沂水县科技局副局长李宝泽听到消息后,带领其他校友第一时间赶到黄山铺镇驻地,与我们深入探讨科技扶贫和项目扶贫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表示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尽最大努力帮助打好脱贫攻坚战。
    调整帮包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是做好扶贫工作的根本所在。东土沟村第一书记刘成峰表示,帮包村产业结构单一,二、三产业几乎为零。我们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反复沟通交流,并经过充分论证、多方面咨询,最终确定今年在三个村实施蔬菜大棚、扶贫车间、光伏发电和水果藕养殖等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4-6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400-500元。
    “群众想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工作理念,第一书记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已经初步打开了工作局面。据了解,第一书记帮包村已先后与临沂市和沂水县供销合作社,沂水县农业局、林业局、商务局,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汶源水蛭养殖基地、沂水慧阳制衣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正在围绕具体的扶贫项目进行沟通协调。